首页 > 大使信息
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在国庆72周年活动上的讲话
2021-09-21 21:40

  (2021年9月21日,乌拉圭总统府)

尊敬的阿希蒙代总统阁下,

尊敬的拉卡列前总统阁下,

尊敬的比安基代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议员,

尊敬的桑吉内蒂馆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九月的蒙得维的亚,暖风和煦,春光明媚。在这美好的时节,感谢阿希蒙代总统和各位嘉宾出席“中国智造”图片展开幕式,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乌建交33周年。

  一年来,双边关系持续发展。拉卡列总统在2021年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表示希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以视频方式同乌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阿希蒙举行会谈,双方承诺加强两国立法机构间交流与合作;乌议会新一届乌中友好小组成立;乌正式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一年来,中国继续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地位。1至8月,乌对华出口额达15.68亿美元,同比增长63%;5月底,两国企业签署500kV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企业在乌中标的最大基建项目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首个双边大型成套项目;两国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研。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持续走深走实。

  一年来,两国文化交流精彩纷呈。阿希蒙副总统录制新春贺词;乌国家邮政局发行牛年生肖邮票;2019年赴华训练的乌运动员闯入东京奥运会赛艇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决赛;17个省电视台播放了中国电视连续剧《温州一家人》、杂技《小桥流水人家》、3D魔幻剧《金箍棒》、儿童剧《白雪公主》和音乐会《华乐苏韵》《苏州好风光》《春之序曲》等。

  一年来,中乌抗疫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年2月,首批中国科兴疫苗在乌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一周年前夕和确诊人数激增的艰难时刻抵乌,为乌人民筑起一道生命防线,以实际行动助力乌抗疫。迄今已有385万剂科兴疫苗运抵乌,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乌各界普遍认可,中乌疫苗合作生动诠释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五千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辉煌灿烂、举世闻名,其中“四大发明”—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更是享誉全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创新又为人类贡献了“中国智慧”—巨型计算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载人深潜等,让中国在世界主要科技领域再次占有一席之地。我相信,创新引领未来,“中国智造”前景广阔!

  今天恰逢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使馆特意为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嘉宾每人准备了一盒月饼,大家可以拿回家,晚上与家人一起品尝赏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祝大家中秋佳节阖家团圆、幸福安康!

  最后,衷心感谢拉卡列总统、帕瓜斯主任和桑吉内蒂馆长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