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在《共和国报》发文庆祝建国72周年
2021-10-01 13:21

  2021年10月1日,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在乌主流媒体《共和国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发表题为《今天是你的生日》的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今天是你的生日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国庆日。

  一年来,中乌关系持续发展。拉卡列总统在2021年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表示希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以视频方式同乌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阿希蒙举行会谈,双方承诺加强两国立法机构间交流与合作;乌议会新一届乌中友好小组成立;乌正式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一年来,中国继续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地位。1至8月,乌对华出口额达15.68亿美元,同比增长63%;5月底,两国企业签署500kV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企业在乌中标的最大基建项目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首个双边大型成套项目;两国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研。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持续走深走实。

  一年来,两国文化交流精彩纷呈。阿希蒙副总统录制新春贺词;乌国家邮政局发行牛年生肖邮票;2019年赴华训练的乌运动员闯入东京奥运会赛艇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决赛;17个省电视台播放了中国电视连续剧《温州一家人》、杂技《小桥流水人家》、3D魔幻剧《金箍棒》、儿童剧《白雪公主》和音乐会《华乐苏韵》《苏州好风光》《春之序曲》等。

  一年来,中乌抗疫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年2月,首批中国科兴疫苗在乌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一周年前夕和确诊人数激增的艰难时刻抵乌,为乌人民筑起一道生命防线,以实际行动助力乌抗疫。迄今已有385万剂科兴疫苗运抵乌,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乌各界普遍认可,中乌疫苗合作生动诠释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一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我们必须战胜疫情,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我们必须复苏经济,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我们必须加强团结,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我们必须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性成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承蒙乌政要、政党、各界友人以各种方式致贺,我谨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乌建交33周年,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和乌总统府联合举办“中国智造”图片展。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时至17时(本周六“遗产日”9时至19时);地点:独立广场总统府阿蒂加斯宫。展览将持续至10月22日,欢迎大家免费前往参观。

  五千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辉煌灿烂、举世闻名,其中“四大发明”—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更是享誉全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创新又为人类贡献了“中国智慧”—巨型计算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载人深潜等,让中国在世界主要科技领域再次占有一席之地。我相信,创新引领未来,“中国智造”前景广阔!

  我愿借此机会,再次衷心感谢拉卡列总统和帕瓜斯办公厅主任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阿希蒙代总统、拉卡列前总统、比安基代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德尔加多总统府秘书长、阿切代外长、伊图拉尔德民族党主席和桑吉内蒂馆长拨冗出席9月21日(中秋节)举行的“中国智造”图片展开幕式。感谢位于蒙得维的亚市中心独立广场总统府对面的丽笙酒店今年又一次在中国国庆日“十一”晚19:15至00:30专门点亮“中国红”,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