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在依科赛生物ARTICA BIOTECH S.A.新工厂落成典礼上的致辞
2023-04-28 15:35

(2023年4月28日,迅美亚自贸区)


尊敬的布斯蒂略外长,

尊敬的马托斯部长,

尊敬的帕加尼尼部长,

尊敬的德尔加多秘书长,

尊敬的多瓦特董事长,

尊敬的陈旭董事长,

尊敬的魏文申总经理,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依科赛生物乌拉圭ARTICA BIOTECH S.A.新工厂落成典礼。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对新工厂的顺利落成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中乌建交35周年,拉卡列总统致函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以视频方式同乌众议长安杜哈尔举行会谈,乌外长布斯蒂略访华,签署关于建立投资和经济合作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35年来,中乌两国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深化友谊,促进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两国经贸互利合作蓬勃发展,近11年来,中国始终保持乌拉圭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地位,2022年双边贸易额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再创历史新高,是1988年建交时的60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建交时有人说中乌贸易“系于一毛(羊毛)”,即主要依靠羊毛贸易,如今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了两国贸易的多元化,乌牛肉、大豆、羊毛、木材、纸浆、乳制品等初级或中间产品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去年两国自贸协定联合可研顺利结束,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我相信,新时代中乌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ARTICA BIOTECH S.A.新工厂的落成是中乌务实合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乌营商环境良好,对外国投资持开放态度,迅美亚自贸区以极具竞争力的法律和财政政策吸引了一众国际一流企业进驻,在促进出口、吸引投资和创造高技术就业机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中国生物医药上游核心原材料的领军企业之一,依科赛生物 (ExCell Bio)在胎牛血清产品方面拥有极强的竞争力,2017年首次落户乌拉圭,5年来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此次投资1000万美元在迅美亚自贸区设立新厂,足以证明乌拉圭作为依科赛血清产品生产基地的重要性和中国企业对乌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

当前,对外投资正在成为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开展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要方式。2022年,中国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9853.7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5.2%,连续10年位列全球前三。其中,民营企业在对外直接投资中的占比逐年增加,目前已超过半壁江山。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来乌投资兴业,我们很高兴看到更多中国企业落户乌拉圭。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乌经贸合作必将加速提质升级、互利共赢。

最后,再次祝贺依科赛生物乌拉圭ARTICA BIOTECH S.A.新工厂在中乌建交35周年之际顺利落成,祝企业未来兴旺发达、一帆风顺!

感谢各位嘉宾的光临和支持,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