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驻乌拉圭大使王刚致旅乌同胞的告别信
2023-08-08 09:24

亲爱的旅乌同胞们:

2018年3月,我出任中国驻乌拉圭大使,与大家相识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即将离任回国之际,由于时间关系,无法当面同各位一一告别,谨以此信向大家表达我的诚挚感谢、依依不舍和衷心祝福。

5年多来,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化。2018年,乌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南方共同市场国家。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同拉卡列总统通电话,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2021年2月,首批中国科兴疫苗率先抵乌,充分体现了元首外交的丰硕成果和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生动诠释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中国连续11年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地位,5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50%,2022年是建交时的60倍,乌成为中国第三大牛肉进口来源国。两国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顺利结束。两国企业签署500千伏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成为中国企业在乌中标的最大基建项目和“一带一路”框架下首个双边大型成套项目。依科赛生物新工厂在迅美亚自贸区落成。中国还是乌最大援助国,中国政府援建的蒙得维的亚市卡萨瓦耶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正式揭牌。继上海之后,乌又接连在广州和重庆开设总领事馆。乌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两国文化交流更是精彩纷呈。中乌关系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位同胞的支持,在此,我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5年多来,我和使馆的同事们努力践行“外交为民”宗旨,“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精心打造线上“互联网+领事服务”智慧平台,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海外平安体系建设,及时发布有关提醒,最大程度规避风险,维护旅乌同胞合法权益,积极解决大家“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春苗行动”,发放防疫物资,筑牢防疫屏障。广大旅乌同胞始终发扬心怀祖国、情系桑梓的爱国爱乡精神,坚决“反独促统”,支持祖国发展,弘扬中华文化,融入当地社会,建设和谐侨团,为促进两国友好交流作出宝贵贡献。疫情以来,同胞们更是服务配合国内抗疫大局,做好自身防疫,团结互助,共渡难关,谱写了一曲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感人赞歌。在此,我谨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海外同胞们的坚强后盾。驻乌拉圭使馆将一如既往地当好全体旅乌同胞的避风港、服务站和海外之家。希望大家继续为中乌友好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衷心祝愿各位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兴旺、万事如意!

中国驻乌拉圭大使

王刚

2023年8月8日于蒙得维的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