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在《共和国报》发文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2021-11-01 09:32

  2021年11月1日,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在乌主流媒体《共和国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发表题为《中国与联合国》的署名文章,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中国与联合国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积极倡导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争端,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经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中国始终遵循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精神,坚持把人权普遍性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为中国人权进步和国际人权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我们应该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应该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我们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