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在福建省与卡内洛内斯省结好意向书线上签字仪式上的讲话
2022-03-09 11:05

(2022年3月9日,蒙得维的亚)

尊敬的卡内洛内斯省省长奥尔西先生,

尊敬的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女士,

尊敬的乌拉圭驻华大使卢格里斯阁下,

尊敬的乌拉圭驻广州总领事马文朗先生,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福建省与卡内洛内斯省结好意向书线上签字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对两省结好意向书的签署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年来,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拉卡列总统在北京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以视频方式同乌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阿希蒙举行会谈,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同乌参议院副议长达席尔瓦举行视频会晤,乌外长布斯蒂略视频出席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

    一年来,中国继续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地位。2021年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64.81亿美元,同比增长59.2%。两国企业签署500kV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企业在乌中标的最大基建项目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首个双边大型成套项目。两国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研。

一年来,两国文化交流精彩纷呈。阿特兰蒂达教堂在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乌作家罗多代表作《爱丽尔》中文版首发,“中国智造”图片巡展在蒙得维的亚、埃斯特角和罗恰举办,乌国家邮政局发行虎年生肖邮票,“欢乐春节”活动在蒙得维的亚、佛罗里达、阿特兰蒂达和皮里亚波利斯举办。

一年来,中乌抗疫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去年2月,首批中国科兴疫苗在乌确诊人数激增的艰难时刻率先如期足额抵乌,为乌人民筑起一道生命防线,充分体现了元首外交的丰硕成果和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生动诠释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诚如古罗马哲人塞涅卡所言,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

堪称“乌拉圭缩影”的卡内洛内斯是乌经济和人口大省,区位优越,物产丰富,拥有著名的“黄金海岸”。八闽大地依山傍海,经济发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自古向海而生,向海而兴。福建籍华人华侨在全世界有1500多万。我相信,卡闽两省各领域友好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衷心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