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在国庆73周年活动上的讲话
2022-09-28 17:13

(2022年9月28日,卡萨瓦耶区)


尊敬的乌拉圭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阿希蒙阁下,

尊敬的蒙得维的亚市市长高斯阁下,

尊敬的乌拉圭代外长阿切阁下,

尊敬的乌拉圭国家公共教育管理局局长席尔瓦先生,

尊敬的乌拉圭国际合作署执行主任贝罗先生,

尊敬的乌拉圭国家公共教育管理局小学部主任法韦罗女士,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校长莫雷拉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小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九月的蒙得维的亚,春暖花开,风和日丽。在这美好的时节,感谢阿希蒙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和各位领导拨冗光临卡萨瓦耶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活动暨中国政府援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揭牌仪式。       

一年来,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拉卡列总统向在郑州举行的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致辞。阿希蒙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以视频方式出席在重庆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布斯蒂略外长通电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同乌参议院副议长达席尔瓦举行视频会晤。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访乌,同乌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阿希蒙、外长布斯蒂略、总统府秘书长德尔加多、经济和财政部长阿韦莱切举行会见会谈。

一年来,中国继续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援助国地位。2021年双边贸易额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再创历史新高,达65亿美元,同比增长59%。两国自贸协定联合可研顺利结束。中国设计建造的卡车滚装船“拉普拉塔快运I”号已往返于胡安拉卡塞港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港。中国援乌的平路机、推土机、装载机等设备首次亮相乌国庆节阅兵式。中国援乌气象卫星移动接收处理系统抵乌,将帮助乌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开辟了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的新领域。

一年来,中乌抗疫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帮助乌拉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近期再次向乌提供了一批紧急抗疫物资,帮助乌国家卫生服务管理局更好地在全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元首外交的丰硕成果和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生动诠释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一年来,两国文化交流精彩纷呈。“中国智造”图片巡展在蒙市、埃斯特角和罗恰举办;乌国家邮政局发行虎年生肖邮票;“世界遗产在中国”和“民族盛装”图片展在蒙市罗多和普拉多公园举办;“欢乐春节”在蒙市、佛罗里达、阿特兰蒂达和皮里亚波利斯举办;甘肃省向佛省赠送“马踏飞燕”,庆祝两省结好15周年;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在“瑞士影院”隆重上映,庆祝“瑞士村”建城160周年;我馆首次应邀参加“第20届蒙市动漫节”;乌国家大剧院加入世界剧院联盟。

女士们、先生们、小朋友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是中乌人民友谊的象征和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民心相通工程的体现。2500年前孔子说过:“有教无类”,乌拉圭独立先驱阿蒂加斯说过:“弱势群体优先”,乌拉圭教育家巴雷拉也说过:“教育就像阳光一样,可以而且应该惠及每个人”。希望小朋友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早日成为建设乌拉圭、建设卡萨瓦耶区的栋梁之材和中乌友好的使者。

今年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将秉持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世界。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阿希蒙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和各位领导拨冗光临以及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