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乌拉圭大使王刚给全体旅乌同胞拜年
2023-01-18 14:48

亲爱的同胞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向全体旅乌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汉语教师和留学生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冰雪健儿驰骋赛场,取得了骄人成绩。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

一年来,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拉卡列总统致函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向在郑州举行的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视频致辞。阿希蒙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以视频方式出席在重庆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并拨冗线下出席我馆国庆73周年活动暨中国政府援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揭牌仪式。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布斯蒂略外长通电话。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访乌,同乌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阿希蒙、外长布斯蒂略、总统府秘书长德尔加多、经济和财政部长阿韦莱切等举行会见会谈。

一年来,中国继续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援助国地位。双边贸易额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再创历史新高。两国自贸协定联合可研顺利结束。中国设计建造的卡车滚装船“拉普拉塔快运I”号已往返于胡安拉卡塞港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港。援乌平路机、推土机、装载机等设备首次亮相乌国庆节阅兵式。援乌气象卫星移动接收处理系统抵乌,将帮助乌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开辟了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的新领域。

一年来,两国文化交流精彩纷呈。“世界遗产在中国”和“民族盛装”图片展在蒙市罗多和普拉多公园举办;“欢乐春节”在蒙市、佛罗里达、阿特兰蒂达和皮里亚波利斯举办;甘肃省向佛省赠送“马踏飞燕”,庆祝两省结好15周年;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在“瑞士影院”隆重上映,庆祝“瑞士村”建城160周年;我馆首次应邀参加“第20届蒙市动漫节”;乌国家大剧院加入世界剧院联盟;乌国家邮政局发行庆祝中乌建交35周年暨兔年生肖邮票;庆祝中乌建交3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览、“花好月圆—刘眉岑中国工笔画展”和“我们都是东方人”画展分别在蒙市国家视觉艺术博物馆、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埃斯特角城拉里博物馆和卡内洛内斯省文化中心成功举办。

一年来,中国驻乌使馆努力践行“外交为民”宗旨,与旅乌同胞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积极解决大家“急难愁盼”问题,先后发放“春节包”“暖心包”防疫物资,筑牢防疫屏障。在坚持领事窗口不停摆的同时,精心打造线上“互联网+领事服务”智慧平台,上线“中国领事”app多项“云办证”功能,不断提升领事服务信息化、智慧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加强海外平安体系建设,及时发布当地出入境政策和安全提醒。妥处我渔船被扣事件,协助我船公司租用医疗包机运回重病船员,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广大旅乌同胞关心支持祖国发展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团结互助,共渡难关,当身边侨胞有难时,大家纷纷捐款捐物,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谱写了一曲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感人赞歌。在此,我谨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同胞们!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中乌建交35周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中乌合作注入更强动力。新的一年,中国驻乌使馆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外交为民”的宗旨,不断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一如既往地当好全体旅乌同胞的避风港、服务站和海外之家,坚决维护大家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瑞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农历癸卯兔年春节,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吉祥长寿、机智敏捷。借此机会,我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全体旅乌同胞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兔年大吉,皆得所愿!


中国驻乌拉圭大使 王刚

2023年1月18日于蒙得维的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