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乌拉圭使馆与《共和国报》合作发行建交35周年特刊
2023-02-03 00:00

    202323日,驻乌拉圭使馆与乌主流媒体《共和国报》合作发行特刊,热烈庆祝中乌建交35周年。驻乌大使王刚、乌前总统桑吉内蒂、拉卡列、外长布斯蒂略、牧农渔业部长马托斯、参议员达席尔瓦、派桑杜省前省长卡拉瓦略、驻华大使卢格里斯、国际合作署、国家农牧业研究院、共和国大学副校长蒙布鲁、孔子学院乌方院长言长冠、乌拉美社科院院长费尔南德斯、乌中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奥夫雷贡乌中文化学院院长释延文、乌中商会董事会、科拿乳业首席执行官巴尔德斯环球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内斯蒙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校长莫雷拉、里维拉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校长多纳斯西门托、蒙市城市电视台记者德尔加多、上海大学博士生张哲海夫妇、复旦大学中国哲学硕士罗索、造型艺术家里埃伊洛、中华会馆主席陈炎国、华人协会、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乌拉圭500kV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华为乌拉圭公司总经理谢宇翔、中远海运集运(乌拉圭)有限公司等发表文章或贺词。27版特刊图文并茂、内容丰富,从政治、经贸、教育、文化、科技、新闻、学术、艺术、民间友好等各个角度全面展现了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丰富内涵,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

王大使表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乌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加强友好交往的共同愿望把我们“东方人”和“东岸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1988年2月3日中乌建交后,地球上相距最遥远的两个国家开启了携手合作的辉煌历程。35年来,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乌关系发展的最大特点就是其高度的稳定性。2016年中乌共同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中乌关系步入了历史最好时期,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

王大使指出,一年来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拉卡列总统向在郑州举行的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致辞。阿希蒙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以视频方式出席在重庆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布斯蒂略外长通电话。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访乌,同乌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阿希蒙、外长布斯蒂略、总统府秘书长德尔加多、经济和财政部长阿韦莱切等举行会见会谈。

王大使强调,建交35年来,中乌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建交时有人说中乌贸易“系于一毛(羊毛)”,今天,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了两国贸易的多元化,中国连续10年保持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牛肉、纸浆、大豆和羊毛最大的出口市场地位,2022年贸易额是建交时的60倍。近年来,乌方接连在广州和重庆开设总领馆,彰显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各领域关系的高度重视。乌成为第二个正式加入亚投行的拉美国家,乌正式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两国企业签署500kV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企业在乌中标的最大基建项目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首个双边大型成套项目。中乌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安排正式实施。两国自贸协定联合可研顺利结束。

王大使重申,中国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乌拉圭提供更广阔市场和发展机会。中方愿进口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乌拉圭优质农牧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积极打造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新的合作增长点。我相信,中国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开放,中国人民对高质量绿色生态食品的需求将快速增长,中国是天然乌拉圭最大的天然市场,新时代中乌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王大使表示,2018年,乌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南共市国家。“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民心相通工程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让“东方人”和“东岸人”的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了一起。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艺术是心灵和精神的共鸣和享受。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双方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乌拉圭足球和“东岸探戈”独具魅力,在中国很受欢迎。苏亚雷斯、卡瓦尼等著名球星在华圈粉无数。首家孔子学院2017年在乌成立,首家乌拉圭研究中心2018年在北京揭牌,为两国人民增进了解搭建了新的桥梁。中国著名艺术家、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先生捐赠的雕塑《达尔文》在科洛尼亚省新帕尔米拉市“达尔文角”落成揭幕。两国地方合作方兴未艾,近年来,南宁市和派桑杜市、四川省和拉瓦耶哈省、河南省和蒙得维的亚市正式结好,双方友城数达11对。

王大使指出,患难见真情。乌拉圭是最早向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达声援和提供援助的拉美国家之一。中方也始终心系乌拉圭人民抗疫斗争,中国中央政府、有关省市、社会各界向乌方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并分享了防控经验。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拉卡列总统通电话,就加强疫苗合作达成重要共识。首批中国科兴疫苗于2021年2月抵乌,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元首外交的丰硕成果和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生动诠释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一年来,中乌抗疫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帮助乌拉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近期再次向乌提供了一批紧急抗疫物资,帮助乌国家卫生服务管理局更好地在全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王大使指出,2017年以来,中国成为乌最大援助来源国。中国政府资助数百位乌朋友赴华培训,向乌提供无偿军援物资、视频监控设备、剧院设备等。中国援乌气象卫星移动接收处理系统帮助乌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开辟了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的新领域。中国政府援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是新时代中乌人民友谊的象征和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民心相通工程的体现。2500年前孔子说过:“有教无类”,乌拉圭独立先驱阿蒂加斯说过:“弱势群体优先”,乌拉圭教育家巴雷拉也说过:教育就像阳光一样,可以而且应该惠及每个人”。

王大使介绍,为庆祝两国建交35周年,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目前正在乌拉圭国家视觉艺术博物馆和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展出,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水彩、漆画经典作品33件,将蕴藏于中华民族艺术灵魂深处的写意精神娓娓道来,让乌拉圭观众领略中国写意艺术独特的魅力与诗性的意蕴,是两国文化交流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展览将持续至3月9日,欢迎大家前往欣赏。

王大使指出,中国共产党近期举行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中乌合作注入更强动力。

王大使强调,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战略引领下,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诚如阿蒂加斯将军所言:“人民的事业刻不容缓”。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大使表示,中乌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乌政府及各界朋友、各位侨胞和中资机构的支持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各位表示诚挚感谢。

王大使最后说,今年是中国农历癸卯兔年。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机智敏捷、纯洁善良。借此机会,祝拉卡列总统、乌拉圭人民和全体旅乌同胞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事业兴旺,兔年大吉!

前总统桑吉内蒂表示,35年前乌中建交堪称乌外交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这是面对变化的世界展望未来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当时冷战已接近尾声,工业化社会正在被数字化社会所取代,绵延500年的大西洋时代让位于太平洋时代,全球化时代正向我们走来。中国正处于邓小平推动的改革开放的鼎盛时期,这是现代史上最迅猛的改革进程,它使中国成为世界强国。建交决定是我同伊格莱西亚斯外长共同作出的,乌驻阿根廷大使巴里奥斯也作出了重要贡献,因为决定性的谈判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

1988年两国建交后,历届乌总统均实现访华,我和巴斯克斯总统两次,巴特列总统和穆希卡总统各一次,我们也有幸在乌拉圭接待了杨尚昆主席和江泽民主席,这些访问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尽管两国政治制度各异,但都对彼此开展贸易兴趣盎然。中国已成为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乌对华出口占乌出口的28%, 乌进口的21%来自中国。当今中国在拉美的存在也日益重要,不仅是货物贸易,还包括物流、投资、特别是科技交流。

面向未来,乌拉圭愿持续深化这一关系,最大限度推动贸易自由化。两国已结束自贸协定联合可研,并努力与南共市规则和利益以及2023年1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拉共体峰会精神相契合。当今世界充满挑战,我们坚信,乌中将为和平发展、共同繁荣而携手共进。3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让我们充满信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还可以走得更快、飞得更高、实现梦想,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前总统拉卡列表示,35年前乌中建交意义非凡。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邓小平先生的改革使中国成为世界强国。乌中建交是我们作出的正确抉择,目前,中国已成为乌最大贸易伙伴,期待正在商签的乌中自贸协定能够达成协议。

外长布斯蒂略表示,今年是乌拉圭东岸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 35 周年,我借此机会庆祝两国在此期间建立和深化的良好关系。取得的优异成绩是由于乌拉圭和中国表现出对推进友好和相互尊重的联盟的承诺和兴趣。

两国之间的紧密联系反映在我们的战略伙伴关系中,这表明共同理解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并允许在双边、区域和国际事务中进行更密切和更有计划的协调,始终以互惠互利为基础。

的确,这种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此,我们将继续努力,加强政治、经贸和文化联系,因为我们确信,为了两国的利益,仍有多种可能性可供探索。

在这方面,我想强调高层互访,这反映了对发展双边关系的特殊兴趣。因此,在1988年至2020年间,历届共和国总统都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拉卡列总统尚未能够访问北京,他期待着访问北京以延续这一丰富的传统。

2013年以来,中国不仅成为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乌拉圭出口最重要的目的地,也成为乌拉圭主要产业链绩效的关键因素。乌拉圭承认在该领域建立的重要联系。与此同时,我国渴望开发农业贸易、服务和投资方面的现有潜力,众所周知,为此正在努力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应中国邀请,乌拉圭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因此,它成为第一个加入该倡议的南方共同市场缔约国,从而在两国之间建立了更多的联系。随后,两国成功商定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双边合作计划》,旨在推动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涵盖的不同维度的全面合作。我愿在访华期间签署这一重要文书。

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优先次序是另一个汇聚点。在G77框架内,乌拉圭和中国积极合作,捍卫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同样,两国都是维和行动的重要贡献者,并积极致力于解决与国际领域特别相关的其他问题,例如粮食安全、性别平等和减灾等。乌拉圭也重视中国对美洲国家组织等区域性机构的支持,中国在美洲国家组织中拥有常驻观察员地位,并且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框架内,在《2022-2024 年重点领域合作联合行动计划》的背景下开展工作。

两国对保护生态系统所带来的令人担忧的挑战有着共同的看法。乌拉圭和中国在尊重现行国际标准的承诺下在这一领域开展合作,特别关注海洋、塑料污染,当然还有气候变化。

在文化层面,乌拉圭摄影师法比尼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艺术展“高乔人”,MAPI 和 MNAV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博物馆联盟项目的框架内展出中国美术馆藏品,堪称两国文化交流史上新的里程碑。

同样,乌拉圭-中国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和关于防止盗窃、秘密挖掘和非法贩运文化财产的合作协定的谈判也取得了突出进展。

35年来,乌中发展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成为乌拉圭的主要合作伙伴。中国提供的无偿合作资金使乌拉圭得以在教育、文化、公安、卫生和科技等优先领域进行大量投资,以促进乌拉圭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相信这种支持将在未来继续下去,推动双方感兴趣的各种项目。

乌拉圭与中国在南极洲也开展了合作。在这方面,我想强调的是,在乌拉圭和中国南极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就2017年签署的科学、技术、物流和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了后续协议。双边南极合作有利于乌拉圭和中国科学家之间的交流。

简而言之,在回顾了这些年富有成果的双边关系之后,我想表达乌拉圭希望继续加强这些关系的愿望。未来岁月,乌拉圭将继续是一个值得中国信赖的国家,在共同关心的领域推进务实合作。为此,日复一日为加强这种深厚友谊做出贡献的所有人的努力将是必不可少的。我向他们所有人致以最诚挚的感谢,这将激励我继续努力建设这段丰富的共同历史。

牧农渔业部长马托斯表示,35年来,乌中牧农渔业关系持续加强和改善。牧农渔业部是对华交往的先行者,早在1985年2月22日,时任部长巴斯克斯就在北京与中国农业部长何康举行了会谈,对推动两国于1988年2月3日正式建交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交后不久,两国于1988年11月7日签署了首个关于卫生和植物检疫的谅解备忘录,并于1990年5月24日签署了两项关于动植物卫生检疫合作的协议,为两国在牧农渔业领域富有成效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35年来,经过认真谈判,两国签署了多个议定书,使乌能够对华出口各种产品,包括牛肉及部分副产品、活牛、绵羊和山羊肉及副产品、羊毛、乳制品、皮毛、羊毛脂、肉骨粉、水产品、大米、大豆、玉米、大麦、蓝莓、柑橘类水果、植物油、木材、纤维素、葡萄酒和马黛茶叶。两国还将继续签署协议,包括牛精液和胚胎、牛血清、马肉、蜂产品。2022年两国签署了高粱输华议定书。

上述协议使得乌最好的产品能够大量输华。近年来,中国是乌货物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根据乌出口和投资促进局最新报告,2022年,中国是乌28%的货物出口目的地,出口额达36.25亿美元,其中40%是肉类(此数据不包含自贸区的出口)。

牧农渔业部与中国的六个对口部门积极开展日常工作与合作,包括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展望未来,牧农渔业部的目标是与中国海关总署开展建设性的合作,推进牛肚、禽肉、牛副产品(如舌头、头肉、下巴、脸颊和嘴唇)、运动马、柠檬、苹果、山核桃、豆粕、油菜籽和小麦、活体野生水产品的审批进程。

借此机会,我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上述各机构和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表示感谢,感谢他们长期以来的合作、良好意愿以及提供的各种支持。

两国建交35周年恰逢象征着长寿、和平和繁荣的兔年,这使得2023年成为希望之年,并预示着积极的未来。长寿、和平和繁荣也正是我对两国关系的祝愿。希望今年两国能够为更大和更多的合作夯实基础,巩固政治互信,并在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中取得进展。 

最后,我要向乌中所有牧农渔业生产者致以热情问候和良好祝愿。他们一直以来都是两国坚实友谊的主要建设者,这一友谊将成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

参议员达席尔瓦表示,今天我们充满喜悦和期待庆祝乌中建交35周年,今年两国将举行重要的庆祝活动和双边会见,各领域交往将进一步加深。在拉卡列总统的引领下,以及在2020年拉卡列总统同习近平主席成功通话后,全体乌拉圭人民都积极投身于推进两国关系发展,这是对于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战略伙伴关系。

我曾非常荣幸地代表乌参议院同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举行了亲切的视频会晤。阿希蒙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此前曾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举行视频会晤,并于2022年7月在乌国会接待了来乌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上述交往体现出两国交往没有因疫情而受阻,而是在抗疫中进一步互相支持,展现了双边关系的坚固和成熟。

值此建交35周年之际,我愿向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和王刚大使特别致以问候,感谢给予我这次机会共同庆祝,感谢所有每天致力于加强乌中关系的两国人民,这无疑有利于我们双方各自的发展和进步,我们的关系用中国的说法叫做“双赢”。我们是不同的、不对称的国家,有着截然不同的政治制度,但有着巨大的经济互补性。如果我们在尊重差异和政治互信的基础上继续培育友谊,将能够将我们的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派桑杜省前省长卡拉瓦略表示,两天前,习近平主席应邀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七届峰会作视频致辞,强调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只有加强团结合作才能共迎挑战、共克时艰。

对华友好合作是乌拉圭的国策,乌中建交35年来,两国贸易额增长了60倍,文化、科技、体育交流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派桑杜也分别同广西和南宁正式结好,同山西签署了结好意向。我们愿携手共赢,造福两国人民。

乌驻华大使卢格里斯表示,今年是乌中建交35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十周年,乌2018年加入了这一重要倡议,乌中战略伙伴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拉论坛框架下取得了长足发展。2020年9月,拉卡列总统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就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2022年,两国完成自贸协定联合可研。最近十年,中国成为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援助国,乌是中国牛羊肉、大豆、纸浆和乳制品的主要进口来源国。我们高兴地看到,乌软件和信息技术近年来也已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推动乌相关企业蓬勃发展,特别是牧农业部门。作为驻华大使,我见证了两国关系的发展,特别是其基于双方互补性的巨大潜力,这不仅体现在经贸方面,而且涵盖文化、体育、教育、科技创新、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环境保护、南极合作等战略领域。

国际合作署表示,2020至2022年间,中乌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教育、卫生、人才培养和省市间合作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中国向卡萨瓦耶区捐赠一所小学,并成功举办了落成典礼;捐赠医疗技术设备和用品,加强了国家卫生服务管理局和国家应急系统的基础设施;捐赠一套气象卫星移动接收处理系统;开展脑科学技术研讨会;提供奖学金,促进人才交流;构建对话空间,推动多领域合作,开创双方在省、市层面上,贸易、文化和体育方面的共同合作。

两国开展了40多场线上和线下活动,包括开幕式、会议、博览会、论坛、研讨会、技术培训活动、备忘录签署、捐赠、商业推介、体育和文化等,有力推动中乌援助项目实施展开。乌国际合作署有力地配合实施了中乌合作项目。

共和国大学副校长蒙布鲁表示,2019年3月至4月,我们有机会陪同乌官方代表团访华。在北京举行了中乌科技合作混委会第三次会议,双方确立了发展生物纳米制药的共识。当时,我们还远远没有预见到2020年以来国际社会经历的痛苦和损失。这一领域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若我们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将造福人类健康。两国间的信任和友谊让我们一起走过这段旅程。

共和国大学孔子学院乌方院长言长冠表示,孔院成立5年来,除了汉语教学,还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传播活动,如举办刘氏兄妹“中国风”艺术联展、中国古代艺术文物金铨先生收藏品展、“远方的味道—中国美食在乌拉圭”展等,同外交部、国防部、牧农渔业部、国家公共教育管理局、国家肉类协会、萨尔托、派桑杜、圣何塞、拉瓦耶哈、科洛尼亚、塔夸伦博省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开小灶”为蒙市市长高斯女士教授汉语。

乌拉美社科院院长费尔南德斯表示,教育合作是乌中双边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35年来,两国间签署了一系列教育和研究合作协议。虽然文化合作不像经贸合作那样在双边关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却为人员和机构交往提供了可能性,是巩固国与国关系的关键性因素。乌拉美社科院相信,两国间互学互鉴必将助力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发展。

科拿乳业首席执行官巴尔德斯表示,热烈庆祝乌中建交35周年,中国是科拿集团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愿一如既往地加强对华贸易关系。

环球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内斯表示,两国建交35来,双边贸易额突飞猛进,中国在乌投资和对乌援助与日俱增,中乌经贸关系高度互补,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环球咨询公司成立于1995年,2010年进入中国。公司人才济济、实力雄厚,愿为中国公司进军乌拉圭和拉美助一臂之力。

国家农牧业研究院表示,1994年,乌国家农牧业研究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框架下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开始了农业食品领域合作。2017年,中国科技部对中乌大豆育种合作增加了实质性的支持,中国科技部与乌教育和文化部签署建立乌中联合实验室的谅解备忘录,作为中长期科学合作的高水平研究、交流和培训平台。通过该协议,科技部承诺出资600万元人民币资助联合实验室在中国的建设。联合实验室专注于大豆遗传学研究和创新,长期目标之一是促进不同机构间的了解和信任,作为未来科技合作的基础,多年来所取得的进展得益于中国科技部、驻乌使馆、乌教育和文化部、牧农渔业部、外交部、驻华使馆等多部门的支持,期待继续保持和深化不同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目前,我们正在与乌拉圭国家电力管理公司(UTE)合作进行500kV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乌拉圭500kV骨干网络闭环,这对于提高乌拉圭国家电网的可靠性,增强国家电力系统和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系统的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如乌拉圭诗人所说,“因为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因为这是时间,也是最好的时刻。” 今年是乌中建交35周年。我们正在执行的项目也是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首个大型成套项目。我们很荣幸在两国经贸关系最好的时期进入乌拉圭市场,并希望在今后为乌中两国的经贸往来做出更多贡献。

愿中乌友谊长存!

乌中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奥夫雷贡表示,作为文化中心,我们高兴地看到友华人士的显著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对于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千年文明兴趣盎然,愿意用自己的双眼观察今日中国。值此建交35周年,我们愿继续推动发展和深化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与合作。

乌中文化学院院长释延文表示,我们真诚感谢中国通过驻乌使馆同乌开展的不同领域的持续友好合作,包括文化、教育、艺术和体育等领域,乌人民得以多次在当地欣赏中国最高水平的不同艺术团体的表演,中国帮助乌装备全国各地的剧院,与乌艺术、文化和体育团体开展重要交流活动,帮助乌运动员在世界竞技比赛中提升水平。

我们诚挚希望持续促进和加强双边关系,坚定不移地共同迈向通往和平、信任、合作、交流、融合、增长、繁荣的道路,在尊重和友好的基础上,造福两国人民。

乌中商会董事会表示,值此两国建交35周年之际,我们谨表示热烈祝贺。

回忆往昔,建交之路是由来自两国政府、商业和私营机构的众多杰出代表所开辟,他们在发展永不止步的关系上留下足迹,1988年2月3日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阶段。

我们一如既往地笃信友谊地久天长,我们深感自身是基于相互合作的双边关系发展的一部分,贸易交流正诠释了这一点,但归根到底是友谊将我们团结起来。

让我们为取得战略成果的过去干杯,为面对新挑战的当下干杯,为联系更加紧密的未来干杯!

华为乌拉圭公司总经理谢宇翔表示,今年是中乌建交35周年,也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进入乌拉圭17周年。2004年华为开始涉足乌拉圭,致力于推广新的通信解决方案,服务当地客户,并将数字时代带给越来越多的人。当时,华为作出战略决定,进一步扩大在南美的业务,而乌作为该地区最稳定的国家之一,且技术发展水平最高吸引了华为目光。这一特质对运营商、战略伙伴、技术和通信领域的专业人士和学生同样具有吸引力。

17年的经营结果是积极的,华为凭借其变革性技术解决方案,为乌公私电信运营商提供解决方案和服务,丰富的ICT产品和可再生能源产品。

2019年年中,乌拉圭宣布推出5G,成为拉美第一个布局5G的国家,并加强5G、工业数字化和其他方面的合作,推动乌在数字连接和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的发展。

17年的发展硕果累累,华为承诺将继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并在推动的各类企业社会责任计划中加强对乌青年人才的培训。

在继续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华为对教育也有坚定的承诺。作为一家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的跨国公司,华为与大学和政府合作,共同促进学生的发展。华为实施的“未来种子”计划将为来自不同工程专业的学生提供学习当前和未来科技的机会,学生将在一周的时间中密集学习,华为教师将传递他们在电信战略、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导力、商业,以及物联网和元空间等新技术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同时,该计划还鼓励竞争,为社会、环境或健康问题设计真正的解决方案。“未来种子”计划自2018年起在乌实施,已惠及6个教育机构的50多名学生。

华为拥有超过19.4万名员工,作为世界上十大最具创新性的公司之一,华为几年来一直将超过15%的利润用于研发,成为世界电信的领导者之一。随着5G在全球的迅速发展,华为正与运营商合作,建立提供最佳用户体验的5G网络。华为构建的5G网络在多个国际第三方测试中的用户体验排名中都处于领先地位。华为专注于创新,创造客户价值,开发在通信行业具有革命性的产品,并帮助世界各地的运营商在5G时代建立优质的移动基础设施。2023年将是乌拉圭5G元年,华为凭借其在研发方面的大量投资,将毫无疑问为乌带来巨大利益,包括教育、娱乐、工业和农业生产等领域,华为将以新技术推动乌数字化转型。

蒙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校长莫雷拉表示,值此乌中建交35周年之际,谨致以热烈祝贺!我们对中国政府的援助感激不尽。“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新楼设施完善、环境舒适,为孩子们接受高质量教育、身心全面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所有来此参观过的人无不感到惊奇并表示由衷的赞叹。

里维拉省特兰克拉斯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校长多纳斯西门托表示,热烈祝贺乌中建交35周年,祝两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蒙得维的亚城市电视台记者德尔加多表示,2022年8月至12月,我参加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的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项目,参访了北京、福建等地,亲身感受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体验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华期间恰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我共发回报道50余篇,客观公正地报道了大会盛况、中乌经贸合作、人文体育交流等内容。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坏境,多谋打基础、利长远的善事,多干保护自然、修复生态的实事,多做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好事,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北京的白天碧空如洗、阳光明媚,夜晚月如玉盘、星似萤火,给我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印象。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各级政府、也是我此行关注的重点。

汉学家罗维塔表示,1975年以来,我亲眼目睹了中国的迅猛发展。即便是对于乌拉圭这样年轻的国家来说,35年也只是短短的一瞬间,但乌中关系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中国1971年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拉美是亚非拉中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最晚的地区,而乌拉圭又是在南美中最晚的。两国民间关系史上的里程碑是1959年成立的乌中文协,还有同年访华的乌议员代表团。乌中文协和“原生书店”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初都是中国在乌拉圭的一个重要窗口。两国建交前还成立了乌中商会,乌政府高级代表团开始访华。1985年乌恢复民主后最初几年,对华关系一直是乌国内激烈辩论的话题。乌政府无论如何更替,始终保持对华政策的连续性,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可以而且能够成为世界上不同政治信仰、人口、地理、历史和文化差异很大的国家间保持良好关系的典范。乌中建交虽然较晚,但两国经贸交流后来居上。近十年来,乌大豆、肉类对华出口与日俱增、数量可观,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相信在两国建交40周年时,乌中各领域关系将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造型艺术家里埃伊洛表示,乌中艺术家愿通过文化交流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添砖加瓦。作为建交3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2月1日在蒙得维的亚艺术史博物馆开幕的乌中画家联展共同弘扬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和谐及相互理解的精神。

中华会馆主席陈炎国表示,中乌建交以来,隶属不同政党的乌历届政府均高度重视深化对华友好关系,双边交往稳定和谐发展,并日益得到巩固和加强。2012年至今,中国已成为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援助国。双方建立了很多友城,促进了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

华人协会表示,中国已成为乌第一大贸易伙伴,乌中贸易和合作也得到更广泛、更深入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这让协会充满了喜悦和自豪。

回首过去,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在此,我们乌拉圭华人协会向中乌建交35周年致以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

乌华侨华人祝愿中乌两国继续携手努力,本着和平、相互尊重、和平合作的原则,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推进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两国人民。

上海大学博士留学生张哲海夫妇表示,当前,乌中关系正处于重要时刻,这是两国长期交往积累的结果。这35年既是值得庆祝的事情,也是对过去和未来的镜鉴。在这不断变化的世界中,两国仍有目标要去实现,还有道路要去建设。乌中关系蕴藏的潜力是未来几十年团结协作、共创未来的新挑战。

复旦大学中国哲学硕士罗索表示,正是35年前乌中建交,才让我和许多其他乌留学生得以享受在这个亚洲大国的生活。乌中贸易关系已经日益密切,并将越来越密切。2018年8月,乌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表明我们有意参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我们必须共同创造。今天我非常高兴地迎接乌中建交35周年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希望我们能加深相互了解,以增进我们的关系。正如丝绸之路向我们展示的那样,文化交流是人与人之间合作的决定性因素。中国深知,与一个国家建立联系远不止是做生意,而是锻造友谊。我向乌中友谊致敬,并希望它继续编织,直到缔结成一个巨大的网络。

附件35 años de relaciones diplomáticas Uruguay-China.pdf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