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侨务 > 领事通知
关于赴华乘客申请健康码的说明
2021-07-28 20:00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建议大家继续坚持“非必要,不出行”,尽量避免长途或跨境旅行。如确需赴华,请务必遵守各项防疫规定,配合做好远端防控工作。自2020年11月6日起,从乌拉圭始发赴华人员,应在旅行前48小时内在指定的检测机构(见附件)进行第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RT-PCR test,以下简称“核酸检测”)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证明(serum IgM antibody test,以下简称“血清IgM抗体检测”),在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并分别向中国驻乌拉圭使馆和驻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使领馆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中国公民)或带“HDC”标识的绿色健康状况声明书二维码(非中国公民)。现就申请健康码具体流程说明如下:

  一、如何申请健康码/健康状况声明书?

  (一)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居民),请扫码以下微信小程序“防疫健康码国际版”,申请健康码。

  (二)非中国公民应通过健康声明书网页https://hrhk.cs.mfa.gov.cn/H5/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申请健康状况声明书(点此查看使用方法),申请健康状况声明书为便于表述,以下将健康码和健康状况声明书统称为健康码。

  二、申请健康码要求:

  申请者登机前14天应严格自我隔离和健康监测,登机前48小时内在指定的检测机构(见附件)均分别完成核酸和血清IgM抗体采样、检测,获得检测报告后通过微信“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一次性上传申请材料。

  (一)检测时间

  健康码有效期为“采样日期当天+2天”。乘客应于赴华航班登机前2天内进行核酸与血清抗体检测,即检测报告上显示的采样日期(如无报告采样日期,则以报告上最早的日期为准)距赴华航班登机日期不超过2天。举例来说:若欲搭乘8月3日的航班,最早可以在8月1日任意时间去检测。两项检测的采样可以在同一机构进行,也可以在不同的机构进行。如果两项检测的采样日期不同,以较早的采样日期为准。

  (二)对检测报告的具体要求

  驻乌拉圭使馆只接受对鼻腔或咽喉拭子样本进行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Nucleic Acid Test)阴性报告和静脉血采样的血清抗体(IgM )检测阴性报告。如检测机构提供的是全血清抗体(Total Antibody,包括IgM和 IgG)检测,而非单独的IgM抗体检测,则检测结果应为阴性,且必须标注全血清抗体中包含IgM抗体,否则将不被认可。

  乘客须提交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血清抗体IgM抗体检测阴性报告(原始报告)。报告中必须包含本人姓名、出生日期、检测(采样)时间、检测结果及检测机构名称。

  (三)所需上传的材料

  必要材料:

  1、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2、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报告;

  3、旅行行程单(由航空公司或旅行社出具的带有航班号和本人姓名的行程单或电子客票)。

  4、《企业隔离管理承诺书》(见附件,企业务工人员)。

  5、根据国籍状况提交相应的签证或其他居留证明(乌拉圭移民局出具的出入境记录;写有申请人姓名的,3个月以上的乌拉圭的水、电、网费单据;写有申请人姓名的,3个月以上的乌拉圭的水、电、网费单据;写有申请人姓名的,3个月以上的乌拉圭的水、电、网费单据):

  (1)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居民)填写个人信息时,请务必填写本人有效旅行证件上的中文姓名及证件号码,港澳台居民还需上传选择申报的证件照片。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居民)需上传有效乌拉圭签证或其他在乌的居留证明;

  (2)乌拉圭公民需上传护照信息页及有效的中国签证(点此查看签证要求)或有效的中国居留许可(点此查看居留许可要求);

  (3)第三国公民需上传护照信息页,2020年3月28日以后颁发的有效中国签证(点此查看签证要求)或居留许可(点此查看居留许可要求)和有效的乌拉圭签证或居留许可。

  (4)如乌拉圭签证已过期且不满一年:在上传过期签证的同时,需提交由本人亲笔签字滞留原因的书面说明。若签证已过期一年以上,按照上述无签证情况处理。

  6、有效的旅行证件

  申请健康码时,中国大陆公民需提交有效的中国护照,港澳台居民需根据所持证件情况选择“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

  非中国公民须提交有效的本国护照,且与检测报告、疫苗证书、居留许可、行程单上的证件号码一致。

  三、来乌出差中国公民申请健康码补充说明:

  因公务来乌且入境后在乌停留期不超过一个月视为临时来乌出差商务人员。请此类人员在乌公务活动期间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公务活动结束后即严格自我隔离,避免感染。申请健康码时请一并提交已填写并签署的《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见附件)和疫苗接种证明(如已完成接种),所在企业出具的《因公出差证明函》(见附件);如非免签入境,需上传办理签证时乌方出具的邀请函。

  四、接种灭活疫苗(科兴、国药等)人员申请健康码补充说明:

  (一)未完成接种人员(未接种疫苗所需全部针剂数量,如应接种两针疫苗但只接种完一针疫苗):

  1、核酸阴性+IgM抗体阴性。

  可申报健康码。请在申报时如实填写疫苗接种情况并上传接种证明图片。

  2、核酸阴性+IgM抗体阳性。

  -须待抗体检测转阴后再申报健康码。

  -或完成接种后,按“完成接种人员”要求申报健康码。

  (二)完成接种人员(已接种疫苗所需全部针剂数量):

  1、核酸阴性+IgM抗体阴性。

  可申报健康码。请在申报时如实填写疫苗接种情况并上传接种证明图片。

  2、核酸阴性+IgM抗体阳性。

  可申报健康码。申报时需上传已填写并签署的《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见附件)和疫苗接种证明。

  五、接种非灭活疫苗(辉瑞、莫德纳等)人员补充说明:

  (一)未完成接种人员(未接种疫苗所需全部针剂数量人员,如应接种两针疫苗但只接种完一针疫苗):

  1、核酸阴性+IgM抗体阴性。

  可申报健康码。请在申报时如实填写疫苗接种情况并上传接种证明图片。

  2、核酸阴性+IgM抗体阳性。

  -须待抗体检测转阴后再申报。

  -或完成接种后,按“完成接种人员”要求申报健康码

  (二)完成接种人员(已接种疫苗所需全部针剂数量):

  须在登机前2天内进行核酸(PCR)和Igm抗体检测。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可申请健康码。同时一并提交《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见附件)和接种证明。

  六、有感染史人员

  有既往感染史人员(包括曾确诊患者以及虽未曾确诊但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血清IgG抗体检测结果任一项曾为阳性者),赴华前请至少提前三周将当地医院出具的载有肺部CT或X光结果的诊断证明、两次核酸检测(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阴性证明发送至邮箱consulate_embajadadechina@outlook.com。使馆审核通过后,当事人需进行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隔离期满且健康状况正常的,方可按规定于登机前2日内进行“双检测”,并凭双阴性证明向使馆申领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七、密切接触人员

  密切接触人员是指曾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发生过无有效防护接触的人员。

  如您为密接者:

  1、密接发生后,须首先自我隔离至少14天。

  2、14天后做“双检测”,如检测结果为“双阴”,可申报健康码。

  注意事项:

  1、请提供乌拉圭当地手机号码,以便工作人员有需时可以联系申请人。

  2、在取得检测证明后,应尽快通过相应的平台提交申请,并随时关注审核结果。如申请被退回(显示红色),应按提示尽快补充材料,再次提交,确保抵达机场前已取得绿色健康码。强烈建议在去机场前办好健康码,以免耽误乘机。建议随身携带纸质检测阴性证明和接种凭证,以备查验。

  3、在乌拉圭进行疫苗接种获得电子版证书有如下方法:

  (1)卫生部网站

  (2)App coronavirus软件

  (3)个人电子健康记录

  4、经了解,乌拉圭卫生部对接受核酸检测的年龄未做明确规定。但实践中,确有因婴幼儿年龄过小,无法为其采样的情况发生。因此,对于自乌拉圭始发赴中国的年龄未满6岁的婴幼儿,在同行成年人已取得有效健康码的前提下,可免除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

  5、为避免经过多国中转交叉感染风险,请您务必从乌拉圭起经最多不超过两国中转赴华。对于自乌拉圭出发后中转两国及以上的乘客,中国驻乌拉圭使馆将不审批健康码。

  6、中国驻乌拉圭使馆审发的健康码只是从乌拉圭登机的必要条件之一。赴华人员还须遵守中转地政府、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相关要求,请务必在出发前了解有关中转地的转机、隔离、检测及健康码审批规定,并向拟搭乘航班的执飞航司充分了解登机要求,以免影响行程。

  7、目前,所有赴华人员(含已接种疫苗人员)均须在入境地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及相关检测。具体隔离时限和检测类型以入境地防控部门解释为准。

  以往发布的通知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请以本通知为准。

  更多问题,请见中国公民申领健康码常见问题解答(动态更新敬请关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