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乌拉圭概况
拉瓦耶哈省初探
--驻乌拉圭使馆 石晶
2018-07-03 02:56

  乌拉圭内地拥有茂盛的天然草场,由于放牧只需很少劳力,所以人口稀少,牛羊遍地,拉瓦耶哈(Lavalleja)省便是这样一片神奇的土地,1万平方公里的草场上仅生活着6万多人,人均10头牛,12只羊。踏着秋色,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应拉省省长培尼亚女士的邀请前往拉省省会米纳斯市访问。

  米纳斯市历史悠久,始建于1783年,因附近的矿山(西班牙语为 “Minas”)而得名,是乌拉圭解放者拉瓦耶哈的故乡,拉省就以他的名字命名。其地理位置优越,位于8号公路和12号公路交汇处,距乌拉圭首都、最大海港蒙得维的亚仅122公里,距著名海滨旅游城市东角75公里,贯穿该省的8号公路从蒙得维的亚一直延伸到巴西边境,仅需两小时车程便可将其产品运往南共市和蒙港。其所在的拉省南部为丘陵山谷地带,岗陵起伏,丛林茂密,有庄园和牛奶厂,盛产矿石,主要开采用于建筑业的石板石、石灰石、花岗岩和大理石等非金属矿石,采矿量约占全国矿石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此外,还有波特兰和阿蒂加斯两座水泥厂。由于十分适合桉树生长,种有大片桉树林,每公顷木材产量达16立方米,大部分用于制造纸浆。米纳斯市郊外自然保护区内山泉遍布,是拥有120年悠久历史的全球知名矿泉水品牌SALUS的装瓶厂所在地。该省北部为平原,主要发展畜牧业、水稻、种子和乳制品。拉省是乌拉圭第二大水稻产区,有6个碾米厂,30余家仓储工厂,几乎所有水稻都用于出口创汇。大豆和高粱也是该省主要农作物。该省可谓景观独特,物产丰富。正因如此,连接蒙市与米纳斯市的8号公路两旁的景观并不乏味,整齐的桉树、松树等种植林仿佛站岗的哨兵一般高耸挺拔,波浪般起伏的石灰石丘陵,橄榄园等各类农作物以及一望无际的草场中成群的牛羊令人目不暇接,仿佛进入了爱丽丝漫游仙境中魔幻般的童话世界,驱走了驾驶者的疲劳,只是唯独不见人影。

 

人杰地灵的英雄故里

  培尼亚省长高度重视王大使的到访,特意安排了摩托车开道,并早早携十余位省市官员在门口等候。会见中,培表示,十分荣幸王大使抵乌后外访的首站便选择了拉省。近年来,拉省同中国的交往日益密切,在座的十几位省市官员都曾去中国参观、考察或培训。她本人曾于2017年5月访华,并将于近期再度访华,以推动拉省同中国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特别是进一步落实同四川省结好事宜以及吸引中国投资拉省屠宰场扩建工程等。培表示,她本人及其所在的民族党都支持同中国、智利等重要贸易伙伴签订自贸协定,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南共市主要大国巴西、阿根廷陷入困境、很多市场大门紧闭的情况下,乌拉圭需要更大的灵活性,开拓更多新的市场。中国一向对乌友好,在平等互利共赢基础上给乌带来很多商机,乌不应错过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因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王大使感谢培尼亚省长的热情邀请和详细介绍,对其作为拉省历史上首位女省长和全国首位连任女省长表示钦佩和祝贺,并预祝培访华成功。王表示近年来中乌地方交往密切,乌许多地方政府官员赴华考察访问,取得良好效果。使馆一直致力于推动中乌地方交往,认为地方交往是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石,愿继续为拉省对华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提供支持。王大使重点宣介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及“一带一路”倡议给乌拉圭带来的机遇,并强调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及新举措。王大使表示,希望乌在今年下半年担任南共市轮值主席国后能积极推动中国同南共市和乌拉圭商签自贸协定。随后,在座的各位官员逐一介绍了访华的收获和体会,每个人说起自己的中国之行和见闻犹如马可·波罗在描述他的《东方见闻录》,滔滔不绝,充满了惊喜、震撼,激情澎湃,意犹未尽。大家一致认为,所闻不如所见,见到才敢相信,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经验值得乌拉圭借鉴。

  就在之前数日,这位女省长曾连续占据媒体头条,由于米市贩毒家族之间的恶斗猖獗,她向总统呼吁军队参与协助警察加强治安。我们来之前对这座城市的治安还有些许忧虑。她说,暴力冲突是当地两家贩毒家族之间的仇杀,与百姓无关。拉省人杰地灵,人民生活祥和宁静,民风淳朴,是乌拥有85岁以上人口最多的省份,可以说是长寿省,这番话消除了我们的疑惑和误解。乌拉圭是足球强国,更值得拉省人民骄傲的是,去年该省派遣U15青少年足球队赴四川眉山参加“瓦屋山杯”中国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并夺冠。随后,在培尼亚省长的陪同下,王大使移步省政府大厅,饶有兴趣地观看了青少年足球队在华获得的冠军奖杯和球衣。足球是乌拉圭人最热爱的运动,乌拉圭足球有着辉煌的历史,曾在1924年和1928年连续两届奥运会上夺得足球比赛金牌,主办了1930年首届世界杯足球赛并夺冠,并且在1950年再度折桂,此后在1970年和2010年又两次获得殿军。现在乌拉圭正在积极同阿根廷和巴拉圭共同申办2030年世界杯,让世界杯在百年后重返乌拉圭。王大使了解了乌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情况,并表示目前中国很多省份都对同乌开展足球交流和培训具有浓厚兴趣,双方可以在此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

  随后,双方共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中国大使的到访引起了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访问期间不断有记者采访。发布会以一段拉省的宣传片开始。令我们惊喜的是,宣传片已经翻译成中文字幕。

  随后,一行人员又驱车来到了市中心。从1516年西班牙探险家抵达至1825年正式独立,乌拉圭先后经历了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巴西等国激烈争夺的痛苦经历,但也给这个国家留下了大量的欧洲后裔及建筑和风俗习惯。在上世纪50年代之前,被誉为“美洲瑞士”,可谓拉美最欧化的国家。内地虽然没有蒙市那般繁华现代,但是生活水平却也不低。漫步米纳斯市街头,可以看到城市市容整洁,人民生活娴静,一切井井有条。据培尼亚省长介绍,广场前面的步行街是在本届政府官员赴华考察学习中国智慧城市先进经验后刚刚改造完成,现在已成了举办露天音乐会的休闲场所。

  近年来,中国成为乌拉圭牧农林业产品主要出口国,是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培尼亚省长抓住这个难得机会积极向中国大使推荐本省的拳头产品,以期扩大该省牧农产品出口。她展示了该省的SALUS矿泉水和百年老字号Irisarri糕点厂生产的蜜饯等,并请王大使现场品尝。王大使也精心挑选了一件中国特产丝绸披肩送给培尼亚,她开心地试穿并赞不绝口,表示双方都展示给了对方自己最珍贵的特色产品。王大使还特意将一本《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画册赠送给拉省,希望增加拉省人民对中国历史文化和人文地理的了解。拉省的草场为畜牧业提供了天然的环境,拉省的牛肉因其高品质出口全球。培尼亚省长说,今天一定要让贵客品尝到拉省最好的牛肉。说话间,培尼亚省长便将王大使一行带到了步行街上的一家餐馆品尝当地产的牛肉。说起牛肉,乌拉圭可是世界上主要的牛肉消费国和出口国之一,牛肉是乌拉圭人的主要食物,可以说离开牛肉人们就无法吃饭。街头的烤肉店大小林立,可以尝到道地的乌拉圭烤肉。与巴西烤肉有所不同,乌拉圭烤肉主要采用果木在烤架上烤制,烤制方式可谓原始豪放,风味也是极其独特。土地是乌拉圭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与大多数拉美国家一样,西班牙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大庄园制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因此,60%的农场规模都在1000公顷以上。但由于乌拉圭放牧技术先进,全部牛羊都通过卫星定位,所以不必担心自家牛羊会走丢。大家也对乌拉圭牛肉赞不绝口,如果说和牛是世界上最知名的牛肉,那可以说散养的纯天然的乌拉圭牛也毫不逊色,可谓入口即化,鲜美至极。

  下午,王大使一行来到了当地的“文化之家”参观“拉瓦耶哈省同中国友谊与合作展”。展览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双方各领域合作交流情况,王大使认真听取了培尼亚省长的一一介绍,并接受了电视台的现场采访。

  王大使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拉省“法比尼”青少年管弦乐团的演出。乐队指挥精心编排了世界名曲、乌拉圭名曲、并改编了路易斯·冯西那首火爆全球的西班牙语歌曲《Despacito》。最惊喜的是,演奏最后以《义勇军进行曲》收尾并将活动推向高潮。演出结束后,王大使愉快地接受了小记者的采访并同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培尼亚省长表示,乌拉圭政府历来重视教育,视教育为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加强国家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最大动力。乌教育水平也是最令该国人民自豪的,识字率达97%以上,为拉美最高。同时注重对学生在艺术、体育等领域综合素质的培养。每个城市都拥有免费或以低廉价格提供文化、艺术培训的艺术之家和完善的体育设施。她还骄傲地说道,拉省也是文化大省,出过很多知名艺术家和作家。比如国宝级音乐家法比尼、作家莫洛索里、多塞蒂等。文化之家设有专门纪念他们的博物馆。而该省文化官员贝略尼的祖父就是“百年球场”牛车雕塑的作者,其父亲是米纳斯市阿蒂加斯骑马雕像的设计者。随后,王大使一行参观了位于“艺术之家”的民族英雄拉瓦耶哈博物馆、印第安和高乔民俗博物馆和法比尼博物馆。通过博物馆馆长的讲解,大家对这个国家坎坷的独立史、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厚重的土著与殖民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独具特色的旅游胜地

  培尼亚省长介绍,拉省有别于沿海地区,拥有梦幻般的独具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连绵起伏的山丘,随处可见的石灰石地貌,悬挂山间的飞瀑、山泉,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白色土著茅草屋式的生态旅馆,丰富的“农家乐”和生态旅游项目充分展现了土著与移民文化的交融,备受游客青睐。同时该省还是会议旅游目的地,承办了许多国际会议。旅游业创汇占收入的63.7%。在引进外资方面,拉省还有优惠的税收政策。对投资旅游和矿业的企业免除10年的税收。对于开设的酒店和餐厅免收10年的房产税等。

  为推荐其完善的旅游设施,培尼亚省长特别陪同王大使一行参观了米纳斯市郊区的知名景点阿蒂加斯山丘。这座石灰石小山是徒步旅行者的圣地,山顶矗立着一座阿蒂加斯骑马雕塑。在乌拉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座阿蒂加斯雕像,从中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崇尚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国家。整个雕塑由石灰石雕塑而成,据说这是拉美最大的马像雕塑,十分壮观。从山顶远眺,全城景观尽收眼底。每年的10月份,拉省都会举办农产品展销会,在展销会的最后一天,在阿蒂加斯山上举办大型篝火晚会,每年可吸引8万余名游客。

  最后,培尼亚省长又兴致勃勃地陪同王大使一行来到了位于瓜苏比拉山丘上的瞭望台欣赏拉省秀美的自然风光。瞭望台上有一家名为Ventorillo的餐馆,该餐馆出自乌拉圭设计大师、联合国总部大楼设计者之一的维拉马霍之手,并在1979年被纳入国家历史文化遗产,在2011年整修后重新营业。饭店后面是一家名为草棚的酒店,也是出自这位大师之手。酒店的顶层以该地地形为灵感,设计成起伏的山丘的形状,开创了乌国设计史上的先河。饭店拥有12间客房,阳台和露天游泳池。在这个宁静的小驿站,时间仿佛停止了,静听鸟语花香,细观莺飞草长,一边品味特色美食,一边尽览拉省风光,仿佛置身世外桃源,令人心旷神怡。在驿站闲谈中,在场的官员们再次向王大使畅谈访华见闻,感叹中国社会治安良好,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雨过天晴,碧空如洗,一道彩虹就在这时飘飘然出现在天边,给秀美的风光增添了一抹绚烂的色彩。拉省不仅是牛羊的乐园,更是安静祥和的净土,地广人稀,物产丰富,潜力巨大,相信该省也将为中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增添一抹亮色!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