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乌拉圭概况
只此青绿
2023-08-08 10:47

——驻乌拉圭使馆  桑梦莲

“青绿”之于罗恰,是永恒不变的底色。若说青,那是晴空之下的大西洋海面深浅不一的蔚蓝;若说绿,那是树商陆和布迪椰林连绵不断的苍翠。位于乌拉圭东南部沿海的罗恰省,不仅是该国著名的“自然天堂”,也是曾经的战略要地、历史遗迹。

半城街景半城海

从蒙得维的亚市出发,沿着乌拉圭最美的海滨公路向东北方向驱车。望着沿途的风景,城市的喧嚣逐渐远离。夏季的乌拉圭海岸,一刻千金。风不凉,浪不高,船缓缓地走,鸟低低地飞。风帆片片,出没海面。在这样的海滨公路上行进,望海、听涛,都是最好不过的。

罗恰得大自然恩赐,如同一位佳人在水一方。魔鬼角(Punta del Diablo)、波洛尼奥角(Cabo Polonio)、佩德莱拉(La Pedrera)和马(La Paloma)等数不胜数的海滩,风光旖旎,在家度假的顶级梦想,就这样被罗恰人轻易实现。若有幸,还能在海滩见到海狮和海狼。“美洲瑞士的美誉大概有此缘故。罗恰的海滩同南部马尔多纳多省多有不同,一方面,这里的海滩全部由大西洋海水覆盖,不掺杂拉普拉塔河水,更为明亮澄净;另一方面,类型更为丰富,不仅有沙细坡缓的海滩可供安静休闲和垂钓,还有陡峭的深水海滩,大风天气下独一无二的绝佳冲浪圣地。乌拉圭总统拉卡列自青年时期就是冲浪爱好者,一有空闲便光顾此地。

阳光下的白沙熠熠生辉,时的天、彼时的地都十分清晰地呈现在眼前,而身后是此起彼伏的丘陵。推至远处,沙滩、海浪、晚霞、斑驳的船和渔夫的笑脸,波光闪动、鳞光飞舞和穿梭的人群,渔号的回响和妇人、孩童的欢笑,激荡出一幅幅静美质朴的图画。

浮天水送无穷树

绿,鲜绿,浅绿,深绿,黄绿,灰绿,各种的绿色,联接着,交错着,变化着,波动着,一直绿到天边。布迪椰子树群(palmeras de butiá)占地 7万公顷,被认为是罗恰的代表性景观。它出现在该省省徽、诗歌和民间音乐中,可以说是罗恰甚至是乌拉圭最著名的自然景观之一,主要分布于该省东南部的卡斯蒂略斯市(Castillos)以及北部的圣路易斯市(San Luis)周围。这种树的果实布迪(butiá)呈黄橙色,味道酸甜,可制成利口酒、糖果、果酱、果冻、酱汁、咖啡和蜂蜜等。

乌拉圭还有一种典型植被,叫作树商陆(Ombú,学名Phytolacca dioica),源于南美亚热带地区。我们有幸来到卡斯蒂略斯湖区附近的树商陆山(Monte de Ombúes),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树商陆林,绵延20公里密密层层的、漫天盖地的树,叫你眼里所见的尽是那苍翠欲滴的树色,鼻里所闻的尽是那芳醇欲醉的叶香,肌肤所感受的是那清冰如水的爽意。这种巨型乔木是潘帕斯地区的典型景观,其树冠从远处看呈伞状,直径可达 12 15 米,高度可达 12 18 米,可以遮阳避雨。树商陆生长很快,木材呈柔软海绵状,可用刀切割。由于树液有毒,不会被牛羊食,而对蝗虫和其他害虫免疫。另外,罗恰分布的大片湿地吸引了超过300鸟类在此栖息,约占乌拉圭全部鸟类的75%和水生鸟类的90%

百年由来征战地

18世纪,西班牙和葡萄牙为争夺在南美洲的殖民地而兵戎相见。遥想当年,金戈铁马,刀光剑影。与欧洲不同,两国都将在南美洲修建防御工事作为争夺领土的重要手段,这是因地制宜的结果。欧洲大陆人口密集,交通便捷,独立的防御工事处于劣势,很容易被大量装备精良的军队包围;而在南美洲进行一场远征需耗费大量资源,极易受天气影响,且粮草供给难以保障,广袤的地区可供维持大量兵马生存的条件和资源都很稀缺,如无坚固的要塞,任何一方都难以立足。

靠近巴西、位于罗恰省丘伊市(Chuy)以南的“窄河道”(La Angostura)地区,是从格兰德河前往蒙得维的亚的战略要道,它临近海岸,西部和北部有大片湿地,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西葡殖民军纷纷在此构建和争夺军事堡垒,圣米格尔要塞(Fuerte de San Miguel)和圣特蕾莎要塞(Fortaleza de Santa Teresa)作为殖民时代为数不多幸存下来的堡垒,见证了南美洲18至19世纪的西葡战争风云。

圣米尔要塞是拉普拉塔地区最古老的堡垒,起初由西班牙军队于 1734 年建造,三年后,即 1737年,由葡萄牙人接管,完成了最终设计并开始大规模施工。要塞呈星形状,依照沃邦体系四个顶点各有一个五边形堡垒,墙壁内部建筑采用不规则的石块砌体建造。周长300m,高35m,旨在用于保护和监视窄河道这条交通要道。到1762年,它拥有15门加农炮、2门臼炮和3756枚炮弹,驻军约150人。1763年被西班牙人重新征服。1828年乌拉圭独立后,要塞因岁月侵蚀和缺乏维修而被停用,沦为废墟。作为殖民历史的见证,1937 年被宣布为国家历史古迹。堡垒的陆军历史博物馆收藏了殖民时期的军服服装、奖章勋章、各种武器,以及器具和物品的复制品。

圣特蕾莎要塞(Fortaleza de Santa Teresa的修建,源于1761年《马德里条约》废除,为了防范西葡之间一触即发的战事,里约热内卢总督派奥索里奥上校(Thomas Luiz Osorio在窄河道地区(Castillos Chicos)修建一座新的要塞该要塞被设计为不规则的五边形,从主闸门进去往左走分别是圣胡安、圣卡洛斯、圣路易斯、圣克莱门特和圣马丁5个垒垛。内部有指挥部、教堂、厨房、铸造间、马房和医务室。工程开始不久战争爆发,葡军1763年被西班牙军队俘虏,堡垒也被攻占1828乌拉圭建国后,圣特雷莎要塞失去其军事价值并开始衰落,在将近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乌拉圭没有足够的资金保护历史古迹1830 年至1843年间圣特蕾莎要塞发挥了其作为边境瞭望塔的作用。后来,该要塞也曾被改造为监狱。1927被宣布为国家历史古迹。1928年,乌拉圭开始要塞重建工作如今已成为一个观众络绎不绝的博物馆和旅游打卡圣地,幸运的游客还可以目睹工作人员扮演西葡军队士兵表演点燃火炮。

罗恰区位优越,风光旖旎,其自然禀赋得天独厚的背后,是当地人对大自然的敬畏与爱护,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悠悠岁月,沧海桑田。历史的硝烟早已消弭,我们衷心地希望,不论时代如何变迁,这片上天眷顾的土地始终是乌拉圭的“自然天堂”,只此青绿,只此安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