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乌拉圭使馆积极对外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3 18:24

近日,驻乌拉圭使馆积极主动、全面深入、多角度多形式、有针对性地向乌政要、政党、工商界、文教界、体育界、智库学者、非政府组织、媒体、华侨华人等集中开展宣讲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活动。王刚大使、徐悦政务参赞、姜铭辉经商参赞分别会见乌外长布斯蒂略、牧农渔业部长马托斯、乌拉圭共产党总书记卡斯蒂略、卡内洛内斯省省长奥尔西、派桑杜省前省长卡拉瓦略、乌拉美社科院院长费尔南德斯、MM&A环球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内斯、出口商会主席马尔克斯、乌技术实验室负责人博达加赖、主流媒体《共和国报》社社长莫利纳、《面孔与面具》杂志社社长格里列,并走访卫士体育俱乐部、第44届蒙得维的亚国际书展等,第一时间同《共和国报》合作发行二十大特刊,发表文章,做客La R电台节目,上社交媒体平台,推动当地媒体积极报道,通过“二次传播”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

王大使表示,中共二十大日前胜利闭幕,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大会秉持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全面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王大使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共二十大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仅为中国的发展,也为人类的进步提供了新的选择。中方将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继续拓展深化中乌各领域务实合作,为推动新时代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注入新动力。

王大使强调,我们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

王大使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性小圈子。中国坚持积极参与全球安全规则制定,加强国际安全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王大使指出,只有各国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中国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大使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乌方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盛赞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表示中共二十大不仅为中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启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理念值得乌学习借鉴。乌方愿以此为契机,继续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

乌方指出,鉴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此次大会对中国、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都是一件大事。近几十年来,特别是这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造福中国人民的巨大成就,并惠及拉美地区,尤其是乌拉圭,为拉中和乌中经贸、科技、文化等各领域互利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

乌方强调,中共二十大制定的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内外政策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一个致力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强大的中国,将有利于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乌拉圭密切关注中共二十大成果,二十大是中国内外全面发展的一座新的里程碑,将惠及中国、中国人民以及全人类。

乌方表示,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35周年。多年来,中国一直是我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市场和最大援助方,对乌投资也与日俱增,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不容置疑的因素。2016年,我们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之后又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两国关系迈上了新台阶。乌中合作日益深化,建立了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关系。

乌方指出,中共二十大不仅为中国人民,而且也为全人类带来福祉。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祝中共在实现繁荣富强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乌方强调,目前新冠疫情持续延宕、安全形势动荡不安、世界经济遇挫下行、和平发展面临挑战。中国致力于建设和平发展的多极化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此次大会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机构,意义重大,将深刻影响中国乃至全人类的前途和命运。祝中国在新时代繁荣昌盛!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再铸辉煌!

使馆文化专员郭继山、政治处负责人桑梦莲分别参加有关宣讲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