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出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院成立5周年庆典
2022-12-09 22:46

2022年12月9日晚,夏日的蒙得维的亚老城月白风清、华灯初上,中国—乌拉圭建交35周年暨共和国大学孔子学院成立5周年庆典和《远方的味道—中国美食在乌拉圭》展览开幕式在灯火辉煌的移民博物馆举行。驻乌大使王刚、共和国大学副校长蒙布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郭梅、中华会馆主席陈炎国、华人协会副会长金辁、移民博物馆馆长贝尔加塔等近200人出席。

王大使热烈祝贺共和国大学孔子学院成立5周年,表示一年来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拉卡列总统致函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继续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地位。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截至9月,双边贸易额达57.1亿美元,同比增长28.2%。两国自贸协定联合可研顺利结束。

王大使指出,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民心相通工程增进了中乌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让“东方人”和“东岸人”的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了一起。孔子学院是中乌民间交往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中乌友好合作不断发展的使者,希望孔院全体师生再接再厉,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不断深入,为中乌友好注入新的活力。

王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近期举行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中乌合作注入更强动力。

蒙布鲁副校长和郭梅院长感谢王大使和中国驻乌使馆长期以来对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孔院全体老师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建设好孔院,推动中乌教育文化友好交往不断发展。青岛大学也将继续加强同共和国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乌教育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专程前来助兴的阿特兰蒂达市少林拳学校的学员们表演了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舞龙舞狮和武术节目。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锦色长龙翻腾起舞、穿梭前行,百兽之王孔武俊伟、辗转腾挪,少林拳、太极拳、刀术、棍术、擒拿格斗等中国功夫轮番上阵,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喝彩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旅乌华人表演的弦乐三重奏、吉他、电子琴独奏等节目旋律优美、婉转悠扬,余音绕梁、令人陶醉,宛若天籁之音。孔院师生的汇报演出诙谐生动、妙趣横生,充分展现了乌汉语教学的丰硕成果。压轴戏蒙得维的亚青年交响乐团演奏的乌民间乐曲给庆典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为各位嘉宾奉献了一场令人难忘的饕餮盛宴。

王大使还接受了当地媒体的现场采访。

使馆文化专员郭继山参加活动。

与青岛大学共建的共和国大学孔子学院于2017年11月29日在蒙得维的亚正式揭牌,是乌首家孔子学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