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出席“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览开幕式
2022-12-22 21:29

2022年12月22日晚,夏日的蒙得维的亚华灯初上、游人如织,高大挺拔的棕榈树郁郁葱葱、婆娑摇曳,静谧浩渺的拉普拉塔河水光潋滟、风烟俱净。位于河滨大道罗多公园的乌拉圭国家视觉艺术博物馆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庆祝中国—乌拉圭建交35周年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览开幕式在此隆重举行。

中国驻乌大使王刚、乌教育和文化部长达西尔韦拉、国家教育局长巴罗尼、国家文化局长温斯坦、国家视觉艺术博物馆馆长阿格雷、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馆长德阿尔梅达、乌中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奥夫雷贡、共和国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郭梅、中华会馆主席陈炎国、华人协会副会长金辁、中交上海航道局巴西公司乌拉圭分公司总经理宋小飞、华人女工笔画家刘眉岑、水彩画家刘翠峰、乌造型艺术家里埃伊洛、驻乌使馆政务参赞徐悦、文化专员郭继山、各国驻乌使节、中资公司、华侨华人等约150人出席。

王大使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览在乌拉圭国家视觉艺术博物馆和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

王大使表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乌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加强友好交往的共同愿望把我们“东方人”和“东岸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1988年2月3日中乌建交后,地球上相距最遥远的两个国家开启了携手合作的辉煌历程。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

王大使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艺术是心灵和精神的共鸣和享受。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近年来,中乌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民心相通工程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让“东方人”和“东岸人”的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

王大使介绍,在乌拉圭国家视觉艺术博物馆和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览,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水彩、漆画经典作品33件,将蕴藏于中华民族艺术灵魂深处的写意精神娓娓道来,让乌拉圭观众领略中国写意艺术独特的魅力与诗性的意蕴,是两国文化交流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王大使说,“中国写意”既有儒家的敦厚沉郁、静穆中和,也有道家的与物推移、彰隐自若,还有禅宗的自由卷舒、人性旷达,体现了一种独特艺术语言,展示了一种抽象文字书法,表达了一种宏观艺术观念,追求了一种诗性文人意趣,生发出一种无处不在、无处不感的文化和宇宙气象,合于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精神指向。

王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近期举行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中乌合作注入更强动力。

王大使最后特别感谢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乌拉圭国家视觉艺术博物馆馆长阿格雷、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馆长德阿尔梅达以及乌教育和文化部、外交部、国家文化局和乌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感谢乌教育和文化部长达西尔韦拉等政要和各界友好人士出席开幕式。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发表视频致辞,表示乌拉圭是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之一,但“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天涯之隔没能阻断中乌两国的相遇与相知。本次展览从纵向的历史角度和横向的跨媒介角度梳理蕴含于不同画种、不同时期作品的写意精神,让我们感受中国意象、传统韵味、现代形式的交相辉映,五千年中国传统文脉中的人文精神在当代的“活化”,以及神畅自如、纯粹明净的审美境界,体现了写意作为中国美术灵魂之所在。

乌拉圭教育和文化部长达西尔韦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表示本次展览既极具中国特色,又是中西艺术之间的一次对话,震撼人心、令人难忘,意义非凡、无与伦比。双方既远又近,因文化差异而彼此吸引、相互融合,在不同文明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互鉴的桥梁,为庆祝两国建交35周年献上了一场艺术饕餮盛宴。感谢中国美术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精心筹备。万水千山隔不断中乌两国人民间的深情厚谊,千言万语道不尽对吴为山大师的感激之情,我们热烈欢迎吴为山大师早日访乌。

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友好,各位嘉宾诚挚祝贺中乌建交35周年,在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的雕塑、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漆画等作品前驻足欣赏,久久不愿离开。大家盛赞吴为山大师创作的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作品不仅有刚柔相济的鲜明个性,含蓄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且具有深厚的人文精神,表现了全人类的灵魂。其他艺术家的作品风格多样、别开生面,笔墨酣畅、淋漓尽致,体现了中西文化兼容并包的发展态势,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令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

中国驻乌使馆在现场向各位嘉宾赠送了建交35周年纪念帆布袋,深受乌民众喜爱。    

王大使还接受了当地主流媒体电视10台、12台以及新华社记者的现场采访。

21日上午,乌国家视觉艺术博物馆馆长阿格雷、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馆长德阿尔梅达和中国驻乌使馆文化专员郭继山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展览相关情况。

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项目“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览自2022年12月22日至2023年3月9日在乌拉圭国家视觉艺术博物馆和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举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