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乌拉圭使馆隆重庆祝中乌建交35周年
2023-02-03 22:00

2023年2月3日,中国—乌拉圭建交35周年暨兔年“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在享有“黄金海岸”美誉的卡内洛内斯省避暑胜地阿特兰蒂达市圆满收官。驻乌大使王刚、使馆经商参赞姜铭辉、文化专员郭继山、乌牧农渔业部长马托斯、阿市市长冈萨雷斯、卡省外办主任兰萨、中华会馆主席陈炎国等数千民众出席

夏日的阿市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鸟语蝉鸣,万木葱茏。高大挺拔的棕榈树郁郁葱葱、婆娑摇曳。火红的晚霞映照在波光粼粼的港湾,白帆片片,灯塔凌凌,渔舟唱晚,风光旖旎。活动分市区巡游和广场表演两部分,乌少林拳学校300多名学员身着节日盛装,从市中心出发至文化中心广场,沿途进行舞龙舞狮表演铿锵有力的锣鼓阵阵响起,载灯的金色巨龙在夜色中上下翻飞,恰似蛟龙出海,腾飞云霄;四只北狮孔武俊伟、辗转腾挪,踢跳翻蹬,立卧滚抖,太极拳、太极扇、少林拳、剑术、刀术等中国功夫更是让小朋友们目不转睛,兴奋不已。现场欢声笑语,歌声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中乌建交35周年纪念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乌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加强友好交往的共同愿望把我们“东方人”和“东岸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1988年2月3日中乌建交后,地球上相距最遥远的两个国家开启了携手合作的辉煌历程。35年来,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乌关系发展的最大特点就是其高度的稳定性。2016年中乌共同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中乌关系步入了历史最好时期,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

王大使指出,一年来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拉卡列总统向在郑州举行的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致辞。阿希蒙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以视频方式出席在重庆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布斯蒂略外长通电话。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访乌,同乌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阿希蒙、外长布斯蒂略、总统府秘书长德尔加多、经济和财政部长阿韦莱切等举行会见会谈。

王大使强调,建交35年来,中乌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建交时有人说中乌贸易“系于一毛(羊毛)”,今天,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了两国贸易的多元化,中国连续10年保持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牛肉、纸浆、大豆和羊毛最大的出口市场地位,2022年贸易额是建交时的60倍。近年来,乌方接连在广州和重庆开设总领馆,彰显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各领域关系的高度重视。乌成为第二个正式加入亚投行的拉美国家,乌正式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两国企业签署500kV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企业在乌中标的最大基建项目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首个双边大型成套项目。中乌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安排正式实施。两国自贸协定联合可研顺利结束。

王大使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艺术是心灵和精神的共鸣和享受。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近年来,两国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民心相通工程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让“东方人”和“东岸人”的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 

王大使指出,2017年以来,中国成为乌最大援助来源国。中国政府资助数百位乌朋友赴华培训,向乌提供无偿军援物资、视频监控设备、剧院设备等。中国援乌气象卫星移动接收处理系统帮助乌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开辟了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的新领域。中国政府援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是新时代中乌人民友谊的象征和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民心相通工程的体现。2500年前孔子说过:“有教无类”,乌拉圭独立先驱阿蒂加斯说过:“弱势群体优先”,乌拉圭教育家巴雷拉也说过:“教育就像阳光一样,可以而且应该惠及每个人”。

王大使介绍,为庆祝两国建交35周年,“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目前正在乌拉圭国家视觉艺术博物馆和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展出,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水彩、漆画经典作品33件,将蕴藏于中华民族艺术灵魂深处的写意精神娓娓道来,让乌拉圭观众领略中国写意艺术独特的魅力与诗性的意蕴,是两国文化交流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展览将持续至3月9日,欢迎大家前往欣赏。

王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近期举行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中乌合作注入更强动力。

王大使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战略引领下,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诚如阿蒂加斯将军所言:“人民的事业刻不容缓”。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大使说,中乌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乌政府及各界朋友、各位侨胞和中资机构的支持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各位表示诚挚感谢。

王大使最后说,今年是中国农历癸卯兔年。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机智敏捷、纯洁善良。借此机会,祝拉卡列总统、乌拉圭人民和全体旅乌同胞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事业兴旺,兔年大吉!

晚会在阿市美好的仲夏日之夜缓缓落下帷幕,为中乌建交3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大家意犹未尽,依依不舍,相约来年再相聚,共祝中乌友谊万古长青!

同日,驻乌使馆与乌主流媒体《共和国报》合作发行特刊,热烈庆祝中乌建交35周年。特刊图文并茂、内容丰富,从政治、经贸、教育、文化、科技、民间友好等各个角度全面展现了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丰富内涵,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

为隆重庆祝中乌建交35周年,驻乌使馆近期分别在蒙得维的亚市、埃斯特角城、卡内洛内斯市、皮里亚波利斯市、阿特兰蒂达市举行了“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中乌画家联展、远方的味道—中国美食在乌拉圭》展、“花好月圆—刘眉岑中国工笔画展”、“我们都是东方人”画展以及“欢乐春节”等系列活动,发行建交35周年特刊、纪念封暨中国农历癸卯兔年生肖邮票、制作纪念帆布袋,王大使在建交35周年特刊、《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并接受央视采访。

驻乌大使王刚、使馆政务参赞徐悦、经商参赞姜铭辉、文化专员郭继山、乌前总统桑吉内蒂、拉卡列、前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外长尼恩、外长布斯蒂略、牧农渔业部长马托斯、教育和文化部长达西尔韦拉、参议员达席尔瓦、驻华大使卢格里斯、蒙得维的亚市市长高斯、卡内洛内斯省省长奥尔西、省文化厅厅长马钦、外办主任兰萨、马尔多纳多省省长安蒂亚、派桑杜省前省长卡拉瓦略、卡市市长皮米安塔、阿特兰蒂达市市长冈萨雷斯、埃斯特角城市长卡瓦利亚尔皮里亚波利斯市市长格拉尼亚、国家教育局局长巴罗尼、国家文化局局长温斯坦、国家邮政局局长纳瓦里内、副局长西尔韦拉、秘书长索萨、国际合作署执行主任贝罗、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乌国家视觉艺术博物馆馆长阿格雷、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馆长德阿尔梅达、移民博物馆馆长贝尔加塔、拉里博物馆馆长塞拉纳、共和国大学副校长蒙布鲁孔子学院乌方院长言长冠、中方院长郭梅、乌拉美社科院院长费尔南德斯、乌中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奥夫雷贡、少林拳学校校长博加多、乌中文化学院院长释延文、乌中商会董事会、科拿乳业首席执行官巴尔德斯、环球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内斯、蒙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校长莫雷拉、里维拉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校长多纳斯西门托、蒙市城市电视台记者德尔加多、上海大学博士生张哲海夫妇、复旦大学中国哲学硕士罗索、华人女工笔画家刘眉岑、水彩画家刘翠峰、造型艺术家里埃伊洛、乌国家农牧业研究院、中华会馆主席陈炎国、华人协会副会长金辁、中交上海航道局巴西公司乌拉圭分公司总经理宋小飞、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乌拉圭500kV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华为乌拉圭公司总经理谢宇翔、中远海运集运(乌拉圭)有限公司等线上线下出席有关活动或撰写文章、致电致函表示祝贺。

中国驻乌使馆在现场向各位嘉宾赠送了建交35周年纪念帆布袋,大家爱不释手。

王大使还接受了当地媒体的现场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