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概况
驻乌拉圭大使屈生武在乌《共和国》报发表文章:《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2012-04-17 21:56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国围绕其经济,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低住徘徊,增长动力不足,新兴经济体面临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速回落的双重压力。主要货币汇率剧烈波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震荡,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强化。在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充满艰难曲折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它对推动世界经济所发挥的作用备受关注。

  近几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等“一揽子”计划,较好地控制了财政金融风险,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7.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9.2%;公共财政收入1.6万亿美元,增长24.8%;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64万亿美元,增长22.5%,其中,出口增长20.3%,进口增长24.9%,贸易顺差进一步下降。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160亿美元,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01亿美元。

  2012年,中国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的预期目标。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将经济增长率略微调低,主要是要与“十二五”规划目标逐步衔接,引导各方面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以利于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发展。

  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中国经济都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蕴藏着巨大的需求潜力;

  二、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发展建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体制条件,宏观调控经验不断丰富,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提高;

  三、东部地区创新发展能力增强,中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发展潜力不断释放;

  四、经济发展的传统优势依然存在,劳动力资源丰富、素质提高;财政收支状况良好,金融体系运行稳健,社会资金比较充裕。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除了复杂多变的外部因素外,从内部看,解决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为迫切、难度更大,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一些长期矛盾与短期问题相互交织,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作用,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相互关联,宏观调控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主流,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经济是有利的。我们坚信,只要善加运用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持稳中求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就一定能克服困难,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的发展,继续为中国人民造福,努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