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乌关系
严邦华大使在庆祝国庆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4-09-27 03:57

  9月26日,驻乌拉圭大使严邦华夫妇在官邸举行庆祝国庆65周年招待会,并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穆希卡总统阁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全体人员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新中国成立65年来,中国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有6亿多中国人摆脱了贫困,对全球减贫事业贡献率达70%。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从1%提高到12%,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近30%。但中国仍然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现代化,这是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将是一条比较漫长的道路,需要付出十分艰苦的努力。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已进入提质增效升级的新阶段。我们不仅要爬坡过坎,还要行稳致远。今年以来,中国发展虽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我们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使经济运行始终处于合理区间。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也是中乌关系快速发展的一年。两国保持全方位交往,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和深化。双边贸易继续快速增长。中国稳居乌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是牛肉、大豆、纸浆和羊毛等乌主要产品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从乌进口商品结构更加多元,更多的乌葡萄酒、木材和奶制品进入中国市场。乌拉圭的商场里也随处可见中国制造的商品。今年头7个月,中乌贸易达23.8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中国企业正同当地有关部门和企业就参与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商谈。双方人文交流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乌拉圭人开始学习汉语。两国在多边领域保持良好沟通与配合,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应当说,中乌关系的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乌已经成为好朋友、好伙伴。

  今年还是中拉关系发展史上重要的一年。7月中下旬,习近平主席应邀对拉美四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巴西期间,在中方倡议下,中拉领导人会晤首次举行,习近平主席同11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齐聚一堂,气氛团结友好热烈。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一致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成立中拉论坛,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进程,为中拉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习近平主席阐述了新形势下中国对拉政策主张,提出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提出打造“1+3+6”合作新框架,得到与会拉美各国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

  朋友们,

  我们已经确定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乌拉圭人民也在为实现发展振兴的目标而努力。共同的梦想和追求,将我们紧紧相联。让我们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携手并进,共创中乌的美好未来。

  最后,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

  为中乌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来宾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